(台灣版封面)

p0699117280313-item-2730xf3x0600x0840-m

  台灣作家Yang委託繆思出版社出版於2013年的作品。

此處無鬼,惟妖

  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紅、綠茶以外,無鬼只賣一種叫做「無鬼」的咖啡。但其實無鬼也不能算是「一種」咖啡───配方每隔一陣子就會換新。所以客人永遠不會厭倦無鬼,也不會永遠喜歡無鬼,只要你挑對時間來。

  時晴本是科技新貴,但因自家小姑姑出門遠遊,突然成為「無鬼咖啡館」的代理老闆。店裡的客人千奇百怪,有個熟客分明不喝茶,卻總愛一口氣點上數杯飲料───待到離去前,方才要她將細心沖泡的茶水倒掉,只為了給院裡的竹子澆水。還有一個女客,艷若桃裡卻滿身傷痕,說完了原因又突然提起了妲己和紂王的傳奇故事.......

 

『天若有情天亦老,月如無恨月長圓。』

  最近,突然對「鬼神之說」產生了興趣,於是《山海經》、《封神演義》(本來還想借干寶的《搜神記》,可惜圖書館裡遍尋不著)紛紛出籠成了座上賓。緊接著好巧不巧,就在我沉溺著無法自拔的某天,又在親戚家的茶几上發現了這本書的蹤影。好在親戚家的孩子性格大方,見我興趣濃厚(其實是貪婪的啃食著文字,遲遲不肯放手)索性早早看完讓我帶了回來。怕我一時半刻看不完,還很貼心的預先延長了借期。

  這幾年「重現經典」的熱潮持續不墜,也接連的帶動了許多續寫、延伸,甚至改編的作品。這部《無鬼咖啡館》算是我看過最可親的了,厚薄適中不說,文字綿密而溫柔,稱得上是一部上乘的小品佳作。雖說文字才是整本書的靈魂,但我卻覺得有時紙頁封皮其實也可以顯現出書籍的本像,譬如這本書恍如抽像水彩畫般的外皮以及單行間距的排版方式,看來便有種輕盈恬淡的氛圍,極像是喝茶吃點心的良伴,而這本書也確實適合人端杯咖啡熱茶配著慢慢品嘗。想來出版社大概希望維持這種一慣的恬淡自在,就連作者也只是寥寥數語,簡單介紹作結,連個國籍出生地都不給,讓我只能憑藉著書中的用詞語調斷定此書出自於台灣,也不知道是不是趁機吃了一把作者的豆腐。

  一開始,我以為這書只寫《封神》,後來卻發現它其實參雜了許多歷史人物、愛恨情仇,甚至還有點些微的《紅樓夢》,活脫脫是一本精緻的大雜燴,後來才想明白了它其實寫的就是「女媧」。不是單單解釋著一段段故事的緣由後續,而是因為傳說飄渺難辨,經典晦澀艱深,為了塑其血肉作者只好從文學著作裡著手,借由文學裡的蛛絲馬跡來塑造一個女媧。以此避開了傳說的抽象和宗教的敏感,算是一個相對保險的做法。

  八個章節,五段愛恨情仇、纏綿悱惻的故事。有歷史上真假難辨的商紂王(帝辛)與妲己、西施與范蠡、司馬相如和卓文君、前所未聞的「精衛填海」,甚至還有對明知杜撰卻格外心酸的「金玉良緣......這書裡眾多的故事翻來覆去只講一個「情」字,也沒有什麼蕩氣迴腸、天地可鑑的壯烈情節,所有的愛憎早成了過眼雲煙,餘下的不過是一絲執念,想通了鬆手了就隨風去遠。只是留下的,不是終究解脫的豁然開朗,而是牽扯糾纏了千百年後滿身的傷殘。

  雖是談「情」,但這本書裡的情卻不只有男歡女愛,還有一個母親一昧驕寵,致使獨子無惡不作最終死與非命的悲哀,明知所愛非人,卻扔然一往情深的盲目,以及更多因情而起卻始終不曾消解的憂思愁緒。情愛很簡單,一次心跳,一個微笑,都可以成就一段佳話,難的是如何穿透那一層甜美的迷霧,在沉浸其中時還能夠分辨是非、維持清醒,甚且在緣分散盡之後,還能有力氣逼自己放棄執著,換得一片海闊天空。

  「無鬼」裡的愛情都年深月久,早已褪去了最初鮮豔濃烈的火熱色彩,只剩下黃沙似的陳舊殘影支持著一念執著,偏那執著又像砂紙磨人,把人磨得混身傷痕,最終想通看透於是放手。是故在這本書裡,看見的都是些為愛疲憊的靈魂,但也或許是因為這樣,我特別喜愛結尾時出現的那幾句佛經解注:因為人為各人,各自皆有相異人生,所以「自傘自度,自性自悟」,據此「何故?」,只因人生在世悲歡離合無人可替,所有經歷出於自己,是故「如是我聞」,而「如是,將何往?」,佛祖說:「自有其歸處。」是的,自有其歸處。這世間萬物,一旦落入凡塵,無論有情無情都自有其歸處。

  雖說因為故事情節複雜不好解釋,上面那段佛理還是我參照著故事內容加上自己頓悟而來,但說真的長那麼大,看了不少佛家偈語,我還是第一次這麼受感動,第一次覺得自己看懂了些什麼。也希望世間諸人,都能像這經文上所言,覓得良人,有其歸處。

 

  ※文本相關之內容,版權均屬出版社及作者,筆者撰寫純屬分享,如需引用請另註說明※


圖片來源:

(台灣版封面)新絲路-無鬼咖啡館.小說/其他小說  (2017.05.13)

https://www.silkbook.com/book_Detail.asp?goods_ser=kk0356540&flag=,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natani 的頭像
    Sanatani

    於是,我們有了文字。

    Sanat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